292526_f3pmssy72q8jawgi8ha7wpr1q

每個大學生剛上大一時都有一個疑問,到底該不該離開家,選擇大學住宿或外宿? 大家經驗不盡相同,如果不考慮抽不到住宿的因素,個人建議住宿和外宿都應該嘗試一下,提出以下幾個觀點讓即將進入大學生涯的你參考!

 

當你選擇住宿時,你比較容易快速結交到朋友

這對害羞或者害怕落單的大一新鮮人來說非常重要,尤其當你抽到學校宿舍時,你直接和你的室友變成生活共同體,吃飯睡覺上課洗衣服都綁在一起,雖然滿多人到了大二都已經和室友漸行漸遠,但你永遠都會記得你最初的室友陪伴你渡過了懵懵懂懂的大一歲月,幫助你熟悉校園生活裡的點點滴滴。

 

當你選擇外宿時,你可以盡情享受自由的喜悅

如果你和我一樣直到大學才有機會離開家住在外面,你應該會對外宿的自由特別有感,雖然大一住在學校宿舍,因為有門禁的關係,可能還感受不到全然的自由,但大二開始和同學在學校附近合租房子後,真的直接進入完全自由的國度,再也不用遵守門禁,想幾點回家就回家,想去哪裡遊玩也不用一一和父母報備,就算父母派了眼線盯著,也有室友會幫你cover,我特別記得我室友的家教很嚴格,他媽甚至還叫我們租屋的大樓管理員幫忙盯著我室友的行蹤,有次我室友回家時喝到茫到都走不了,為了cover他,當我們經過大樓管理員時我還硬把他扶正著走路,現在想想都覺得有趣。

 

當你選擇住宿時,你會學會真正的團體生活

當我們住在家裡時,父母大多會願意容忍我們的壞習慣,但是大學住宿後,你會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容忍,特別是你和你的室友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,有著不同的價值觀,一不小心被強迫安排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你們就開始有了衝突,如果不好好溝通解決,學會在彼此的堅持裡退讓,等能夠外宿拆夥分開住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,我個人和室友是還算合睦相處,但確實也見證不少住宿一開始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,後來吵得不可開交直接老死不相往來,所以大學住宿真的會徹底教會你團體生活的真諦。

 

當你選擇住宿和外宿時,你可以快速獨立起來

大學前很多人都聽從著父母安排,根本搞不清楚獨立是什麼,所以在大學時期學會獨立就變得格外重要。大學住宿後因為父母不在身邊,你必須凡事親力親為,打掃、洗衣服、倒垃圾都要自己一一完成,再也沒辦法像在家一樣裝死不做家事XD,當然我也有同學每到假日就打包髒衣服回父母家叫父母洗的,但真的是極端例子。另外,外宿生活也會讓你有很多機會自己做重大決定,例如要租什麼樣的房子、和誰合租等都是外宿前必下的決定,正常人類經過外宿生活後,應該都會自動脫離媽寶行列。當你懂得獨立後,你才會明白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,而不再只是依附著父母的決定而行事,將來大學畢業也更能獨立地選擇自己想從事的職業。

 

總結

大學宿舍和外宿的經歷有好有壞,好的可能讓你擁有無話不談持續一生真摯的友情,壞的可能讓你感受到有壓力的團體住宿生活,但無論如何,人生就是要多體驗沒試過的事,別人的經歷不會變成你的,只有你體驗了,你才會明白其中的滋味,也許經歷後你還是說不清哪裡好,但大學宿舍和外宿的經歷就是什麼都替代不了。

最後希望看文章的你都能擁有一個快樂的住宿及外宿生活。

大學系列文章請參考:

想當卷哥/卷姐請看過來

如果時光可以倒流,有些事我想在大學時候做

給經歷情傷的你 推薦讀一本書 : 當下的力量

當選班代時五雷轟頂的我,來說說當班代的好處

 大學住宿和外宿的經歷說不清哪裡好,但是什麼都替代不了

【不藏私大學生打工方式分享】翻譯和寫作

【不藏私大學生打工方式分享】家教

【那些大神都在用的學習方法】心智圖&速讀

【那些大神都在用的學習方法】 Learning how to learn & 古典樂

 

arrow
arrow

    abundant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